EN |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华融新闻

稳中有进 转型提质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fun88备用发布2019年度经营业绩

2020-04-10

  4月9日,fun88备用(股票代码HK:2799)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交出启动改革转型和新华融建设后的首个完整年度成绩单。4月10日上午,fun88备用在京召开业绩发布电话会议,公司总裁李欣、总裁助理杨佩、高敢,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李欣介绍了2019年公司整体情况及未来发展思路,高敢就业绩表现做具体介绍。fun88备用股东代表、境内外主流投行、大型投资机构及评级机构等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业务板块调整、化险瘦身等多重挑战,fun88备用继续“爬坡过坎”,迎难而上,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历史问题、谋求创新转型;坚持回归主责主业,提升主业竞争优势;坚持化险瘦身,压降风险隐患敞口;坚持强化集团管控,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经过一年扎实工作,公司转型方向更加清晰,主业规模保持市场领先,业务布局持续优化,风险项目化解取得积极进展,流动性保持安全,集团管控能力全面增强,为实现全面战略转型奠定了基础。

  总体上,fun88备用2019年业绩“短期承压、长期向好”。短期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香港局势动荡的背景下,前期积累的潜在风险显现,风险资产的拨备计提同比较大幅度增加;同时清理非金子公司带来阶段性影响,部分投资业务收入下降,撤并机构转回以前年度递延所得税,集团所得税费用较去年增加。长期来看,公司收入保持稳定,不良资产主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核心地位更加突显,持续经营的子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改善,集团运营效率持续提高,未来发展基础得到有效夯实。目前集团资产瘦身和机构整合已完成主体工作,瘦身释放出的资源将集中用于主业发展,进一步助力业务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结构,实现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集团业绩保持稳定利润结构优化

  2019年fun88备用克服内外部不利影响,实现净利润22.69亿元,增幅50.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24亿元,小幅下降,主要是受集团清理非金子公司外部股东影响。不良资产经营分部实现税前利润195.91亿元,增幅51.8%,税前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7.8%,较去年提升5.7个百分点,主业优势进一步巩固;金融服务分部继续保持良好盈利态势,实现税前利润57.43亿元,增幅27.6%,税前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6%,较去年提升2.2个百分点;资产管理及投资分部受非主业压缩和外部市场因素影响,利润下降。

  主业收入保持稳定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集团实现收入总额1,126.57亿元,增幅5.0%,总量保持平稳的同时,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不良资产经营分部收入总量和占比进一步提高。收购重组类业务在市场收益率普遍下行的情况下,收入保持稳定,实现收益316.61亿元;收购处置类业务继续优化资产配置,提高处置效率,收入大幅增长,实现收益98.90亿元,已结项目IRR为14.9%,较去年提升0.4个百分点;债转股业务继续稳步推进,收入增幅明显,实现收益40.29亿元。金融服务分部收入稳定增长,主要子公司保持健康的发展态势和稳定的盈利能力。其中,华融湘江银行做优做强主业,实现收入192.85亿元,同比增长9.1%,各项盈利能力指标均有所提升;华融金融租赁实现收入83.41亿元,同比增长6.8%,经营业绩、管理水平保持行业领先;华融证券经营趋于稳定,盈利能力逐步恢复。受监管收紧及风险下迁影响,资产管理和投资分部收入有所下降。

  资产规模稳中略降培育新动能成效初显

  2019年末,集团资产总额17,050.12亿元,下降0.3%。资产结构上看,不良资产主业板块、金融服务板块保持增长,非主业资产持续收缩,其他债务工具和其他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规模减少686.82亿元,降幅10.64%。主业资产方面收购处置类资产总额1,724.03亿元,新增收购成本393.82亿元,继续保持市场领先;收购来源地区分布保持稳定,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合计接近6成。收购重组类业务加大投放,新增收购成本1,517.59亿元,年末资产总额达3794.10亿元,其中房地产行业占比进一步降低至51.3%。问题企业重组业务规模大幅增长,实施了玉柴重工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组项目。并购重组、违约债券风险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取得新突破。市场化债转股累计投放221.19亿元,纾困客户债务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投资回报和社会效益。落地首单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资产重组”华菱钢铁项目,完成首单将上市公司体内标的和体外标的一并进行市场化债转股的中国动力项目,设立首期100亿元的fun88备用并购重组基金。

  负债规模基本稳定,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末,集团负债规模15,415.36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有息负债规模略有下降,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平稳。持续强化流动性管理,多渠道优化负债结构,优化资产负债久期,保障流动性安全。公司银行授信规模、对外融资余额保持稳定,全年成功发行29亿美元境外债和250亿元金融债券,5家境内子公司也顺利发行165亿元债券,1家境外子公司发行9.5亿美元债,充分体现了市场投资者对新华融的信心和认可。

  资产减值准备增加,营业成本下降

  2019年集团支出总额1,020.67亿元,增幅1.3%,基本保持稳定。资产减值准备增加。部分重大风险隐患项目化解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项目风险暴露影响,新增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2019年集团资产减值损失264.64亿元,较去年增加63.97亿元,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融资成本持续降低。利息支出总额602.57亿元,同比下降6.0%。营业成本有效管控。通过加强内部管控,合理节约成本费用,营业支出131.39亿元,同比下降9.7%。

  资本状况持续优化支持风险缓冲和业务发展

  2019年公司持续深化资本约束理念,不断健全资本管理体系,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大力发展轻资本业务,调整业务结构,降低资产风险权重,资本充足率提高1.67个百分点至15.29%,杠杆比率持续优化。

  展望2020年,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和疫情影响,不良资产市场机会和投资价值凸显,行业发展前景良好,机遇与挑战并存。fun88备用将继续顺应大势,做强做精主业,发挥逆周期功能,在创新转型中抢抓机遇,推动四方面变革。一是坚守本源,在主业拓展中推动动力变革巩固不良资产主业核心优势,加快推动收购主动化、处置多元化、管理精细化转型,全面提高不良资产经营效率和效益。延伸“大不良”产业链,运用“投资+投行”手段,提升价值挖潜能力,构筑多元化盈利模式。二是破立并举,在瘦身转型中推动结构变革稳步推进机构瘦身,持续优化业务布局和资源配置。修复子公司盈利能力,引导子公司差异化、专业化发展,激发集团协同效应,提供“不良资产+综合金融服务”。三是秉志专攻,在风险化解中推动质量变革创新风险化解机制,集中力量加快内生风险化解,向存量资产、存量拨备要效益,更加注重新增业务的资产质量管控,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四是精益求精,在精细管理中推动效率变革建立健全以战略、资本、风险为核心的集团管控体系,强化集团资本约束和管理,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健全内控合规体系,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不断提升管理质量和经营效率。

  站在新一个20年的历史起点上,fun88备用将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改革转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支持抗击疫情和经济恢复发展中,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应有作用,创造更大价值,不辜负股东、市场和社会各界的期待!

  发布会上,公司管理层就2019年度公司业绩、未来经营规划、不良资产行业发展前景等投资者及分析师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回应市场关切,向外界传递了积极的声音和坚定的信心。

  • Add: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8号(100033)
  • Tel: (8610) 5961-8888 Fax: (8610) 5961-8000
  • 办理有关业务请联系我公司各营业网点,勿轻信诈骗电话与假冒网站
  • © 2018 fun88备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474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