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扫描二维码分享
媒体看华融

中国证券网: 华融证券研究员:全球市场动荡时,坚定看好中国资产

2020-03-23

  来源:中国证券网 | 2020年3月21日

  对于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王萌近期发表研究观点表示,在2020年3月9日至18日美国股市四次熔断之际,再次提出坚定看好中国资产。王萌认为,金融市场短期价格波动受投资者情绪、杠杆交易补仓制度、国际市场联动效应等多种因子影响;长期来看,资产价格将回归合理估值,经济基本盘是决定要素。

  “信心和稳定是一国经济持续长久发展的基础,也是金融市场健康运行的保障,更是资产定价的核心。”王萌认为,美联储两次紧急行动未能赢得多数投资者的认可和理解,全球市场跌势未止;超出预期的同时,民众的直观感受是“危机已到”。

  王萌认为,短期市场波动并不阻碍长期经济发展态势,中国在高精尖等科技领域的布局将顺应时代和产业演变规律稳定进行。

  他认为,多数国家为充分发挥国际贸易比较优势,举国之力聚焦产业链的特定一环,轻视甚至舍弃其他产业环节,导致在疫情防控、贸易链中断、产业链缺失的情况下,本国生活物资和应急设备生产无法足额供应,而我国全产业链经济体和完备的应急处理机制则显现出优势。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渐次反应于产业增长之中,较多行业未来增长空间巨大。”王萌提到,中国增长潜力和宏观政策调控空间较大。

  他认为,我国货币政策预留充分的操作空间,为疫情之后复工复产的资金流动性需求做足准备。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中国财政赤字率处于全球中等水平,扩张型政策发挥空间充足。

    原文如下:

  金融是现代经济血液,与实体经济互为依托。金融市场短期价格波动受投资者情绪、杠杆交易补仓制度、国际市场联动效应等多种因子影响;长期来看,资产价格将回归合理估值,经济基本盘是决定要素。2020年3月9日至18日美国股市四次熔断之际,我们再次提出坚定看好中国资产,主要理由如下。

   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考虑到疫情扩散可能造成的经济影响,美联储于3月3日和3月15日分别降息50和10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美联储两次紧急行动未能赢得多数投资者的认可和理解,全球市场跌势未止;超出预期的同时,民众的直观感受是“危机已到”。

  回顾2020年1月,中国央行应对疫情初发时,沉着冷静,政策调控平稳有序,开展LPR调降未曾出现提前执行等慌忙行动。3月16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3.15%,与上次持平,展现出货币政策独立性和一致性。

  信心和稳定是一国经济持续长久发展的基础,也是金融市场健康运行的保障,更是资产定价的核心。中国合理适度的宏观调控与举国帮扶的家国信念能够迅速控制疫情,而其他国家并不具备相关制度体制和文化传统,因此在处理重大事件时的操作方式和防控效果各有差异。

   二、中国产业链的成熟度与日俱增

  短期市场波动并不阻碍长期经济发展态势,中国在高精尖等科技领域的布局将顺应时代和产业演变规律稳定进行。

  纵观历史,社会经济发展一般从产业链低端位置,逐步移向中高端,蜕变过程的促成因素包含政策支持、创业环境、需求强度、人才储备、文化氛围等,中国在这些方面的优越性愈发显著,转型条件更加成熟。

  横看全球,多数国家为充分发挥国际贸易比较优势,举国之力聚焦产业链的特定一环,轻视甚至舍弃其他产业环节,导致在疫情防控、贸易链中断、产业链缺失的情况下,本国生活物资和应急设备生产无法足额供应,而全产业链经济体和完备的应急处理机制则显现出优势。

   三、中国增长潜力和宏观政策调控空间较大

  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口总规模14亿人,体现为工程师红利和庞大稳定的需求市场红利;城镇化率60%,同期多数发达国家城镇化率达到80%,提升空间较大,并且模式选择范围较多,比如都市圈、城市群、城乡一体化等;GDP规模99万亿元,人均GDP为7.1万元,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渐次反应于产业增长之中,较多行业未来增长空间巨大。2010年7月至今,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均值1.20%,数据证实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景气度高于美国。

  我国货币政策预留充分的操作空间,为疫情之后复工复产的资金流动性需求做足准备。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中国财政赤字率处于全球中等水平,扩张型政策发挥空间充足。精准施测型政策逐步推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二十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

  • Add: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8号(100033)
  • Tel: (8610) 5961-8888 Fax: (8610) 5961-8000
  • 办理有关业务请联系我公司各营业网点,勿轻信诈骗电话与假冒网站
  • © 2018 fun88备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47445号